银绸鱼

小写手,喜欢音乐,音游,旅游。期待遇见。

离殇

      十年后,我想起了寻,内心是完整的。
      我叫秋冷城,是一个死神。所有人都会害怕我,远离我,在他们眼中,我是个无情的神。
      而今,目光所至,是个凄清的半山丘上那小得可怜的房子,萧条之况一视便知。附近的烟囱静悄悄露出一缕缕炊烟,灰黑杂陈,那暗淡多肆意,像世界所有的疼痛都来到了这里。渐渐地,小屋将记忆的匝门轻轻推开……
       十年前,深秋时分,翻开了任务录,我即将要去结束一个人的生命,而那个人便是寻的父亲阿七。作为一个拥着无上神力的死神,我对寻有了更多的了解。寻很讨厌阿七,我看得出来。寻的父亲嗜酒如命,嗜烟成习,总与她母亲争吵不休。缘由如此,久而久之,寻与阿七的关系越来越僵,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熟悉而又陌生。我叹了口气,却也淡漠,生活艰难,众生悲苦。不管怎样,我还是干净利落地结束了那个人的生命,在寒意袭人的深秋中,落叶似乎在悲颂着……这一次我却有过了犹豫,致命的是死神不能够拥有情感。我冷静地听着她弟弟的哭声,余光触及地是她深深的懊悔与自责,寻虽讨厌阿七,却也爱的深沉,只不过不愿谈及。
        也许是受身体的驱使,我还是看了很久很久,像过了一个世纪一样漫长,见惯了悲伤离合,太多的湿目,有些许麻木了……
        那个人的妻子,寻还有她的弟弟哭了很久很久。她双眼红肿成了两条缝,脸也苍白了许多,但在某个角落里她快速地擦干眼泪,安抚弟弟后,又扶着无力的妈妈回家。哽咽的声音像阵萧瑟的风吹得人心酸:“我们,回家吧……”我在后面跟着,于心不忍,开始懊悔,却又无可奈何,如果可以,多希望抱抱那个坚强的身影。听说,寻父亲走的时候只留下几张干瘪的钞票,一包拧巴的烟盒还有一个即将退休的打火机。那晚,下了一整夜的雨,有那么一瞬间,我为这一家命苦的人感到心酸。
         隐忍是虚无飘渺却又真实存在的东西,但只要一个触点,就可以点燃心中的勇气。所以寻不责怪隐忍,她责怪的是无能为力。寻的婶婶时常欺负他们一家子,曾为了夺几亩土地打伤了她父亲。一日长如百年,心痛无止无终。时常看见她静悄悄地在脸上擦着什么,一会儿在忘我的歌唱,或者仰望星空。也许从那以后我才相信勇敢是一种信仰。
      寻的父亲走了以后,所有的忧伤被埋在了冬夜哽咽的声音中,悄无声息。可是看到这些我并没有欣慰,而是感叹,她该有多大的压力啊!
       一次过年中,她依然穿上了旧衣裳,在破旧的小屋门前贴对联,尔后和弟弟在泥泞的小路里放肆奔跑,踏着新生的青草,吹着渐暖的春风,也许在那一刻,暗淡已悄然逝去,那是她真正开心的一次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匆匆而过,十年间,寻做过许多工作,去过太多地方,笑过,哭过,疼痛过,绝望过,荣耀过,真正让她一直倔强的是不灭的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 作为一个拥有无上神力的死神,却也是卑微的,拥抱不了鲜活的生命,做着本职的工作却长久地被谩骂和误解包围。我多么想和寻一样,敢爱敢恨,历经风霜依然活得精彩。生活困顿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自己明明可以变成一道光,却堕落成死神。
        像光一样的寻,去吧,走过坎坷以后,但愿你能平安,桥都坚固,前路都光明 。
        生命,始于希望,拥之则安,伴之则暖。即便生活无多可去索求,但我宁愿相信前路有光。坠落的天使在落入凡尘之后溅射最后的灿荣,点亮天黑日暮之际所有的华灯,寻让我认识了自我,对一切理解后的超然,对善与恶一视同仁,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。希望一直都在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